为国货发光而奋斗——化学化工学院暑期寻访我校“知名校友”刘文

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57

717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秦颖、学院校友工作联络人郑文静、学办辅导员王小萌共同寻访了我校“知名校友”刘文。刘文校友就职于上海奈雪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华东区总经理。

刘文,19897月毕业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化工系有机化工专业,在校期间他曾担任过85届有机化工班班长、校学生会学习部部长、校学生会常委会主任及校学生会主席,以及上海市学联副主席等,多次获得系、校奖学金。

在毕业后加入到化工部上海化工研究院有机所进行新产品科研项目。在此期间,被借调至北京化工部科技司技术处进行国家“八五”科技项目的鉴定与管理工作。1992年至2000年,先后在上海福而伟、万国置业及恒通地产等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租售等营销管理工作。2000年至2005年,他在上海华联麦当劳负责上海、浙江等市场的新店开发、管理工作。多次获得公司及总部的最佳员工优秀管理奖等。2005年至2017年,他在通用磨坊负责哈根达斯品牌的拓展工作,从负责中国市场的新店发展到目前的全面管理大中华区哈根达斯店务的开发、工程和设计等工作。在此期间,获得国际部颁发的最优秀管理团队及最佳领导力的殊荣。2017年至今,他在上海奈雪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全面负责华东市场的开发与管理。不到三年时间,在他的带领下,“奈雪的茶”在华东地区线下门店即将突破100家,员工从3人发展到近3000人的庞大规模,门店年收入达7个亿。“奈雪的茶”也成为国内茶饮类头部品牌。

刘文校友工作履历十分丰富。当谈及为何最终选择“奈雪的茶”时,他表示,从专业领域到餐饮领域是他的选择,从服务外国品牌到服务国货品牌则是他的责任。这与“奈雪的茶”的品牌愿景不谋而合——“茶在中国有5000年的文化积淀,但现代社会里人心浮躁,尤其是年轻人已经很少会花时间静啜一杯茶,奈雪希望通过简单的、符合现代人生活的方式将好茶带到每个人身边,成为中国茶走文化向世界的创新者和推动者。”

访谈间,刘文校友介绍了他在“奈雪的茶”所做的包含市场研究、产品定位、消费者心理,产品研发和品质为先等方面的创新与坚持,他精准把握市场脉搏的魄力、儒雅谦逊的谈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爱国情怀让我们感受到这位“知名校友”的人格魅力。刘文校友对母校饱含感恩之心,2019年慷慨赞助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第一届校友羽毛球邀请赛,并派专人前来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友羽毛球俱乐部揭牌。最后,刘文校友表示个人发展至今是赶上了好的时代,现在学习条件比当年要优越许多,希望程园后辈学子能够抓住机遇,为我校、为社会创造更大的辉煌!

  

撰稿:郑文静

摄影:刘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