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和化工行业碳化硅陶瓷膜重点实验室


石油和化工行业碳化硅陶瓷膜重点实验室于2022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授牌。该重点实验室围绕高性能碳化硅陶瓷膜技术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共性平台性技术,协力攻关和自主创新,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相关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之重大需求,构建碳化硅陶瓷膜的基础理论体系及系统集成新技术,发展一系列高性能碳化硅陶瓷膜可控制备方法,建立膜抗污染控制策略,发展组合处理技术和耦合新技术,构筑数字膜技术理论体系及平台。

主要研究方向:

(1)高性能碳化硅陶瓷膜可控制备与功能调控:针对传统能源行业和新兴高科技产业对高通量、抗污染、耐腐蚀和耐高温的高性能碳化硅陶瓷膜需求,基于国产碳化硅粉体原料和高温烧结工艺,制备具有高孔隙率和特定孔径的碳化硅陶瓷膜。

(2) 膜污染控制与膜处理工艺技术:围绕膜技术应用过程中的膜污染和膜清洗再生这一共性技术问题,围绕污染物、膜材料和流体水力学等多因素协同作用的膜污染复杂问题,以蛋白、腐殖酸和多糖类模型物质为探针,研究不同污染物形成的规律及影响因素,从宏观流体、微观测量、数学模拟等角度分别研究探针在碳化硅陶瓷膜表面的传质和交换行为,发展表面抗污染策略。

(3) 膜系统集成优化与数字膜技术:针对膜制备、处理技术与工艺、处理装备等在功能和效果、处理能力和效率、能耗和投资、环境影响和碳足迹等指标的要求日趋严苛这一现状,结合数字化理念和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对其它领域的颠覆性影响,在此背景下推动开展数字膜技术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