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制剂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获批的“上海药物制剂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校级研究中心的升级版20196月,在我校侯惠民院士的倡导下成立了校级科研机构“药物智能制剂与智能制造研究中心”。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研究中心通过交叉药学、机械、控制等学科,联合校内多个学院成立了交叉学科团队,就药物制剂智能装备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并卓有成效。

中心是我国首个药--医交叉融合技术平台。由上海市科委委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负责建设,共建单位有药物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药集团等行业知名企事业单位。中心以侯惠民院士、杨宝峰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组建了制剂、化工、机械、微电子、自动化等学科研究人员组成的高水平科研团队,其中院士2名,973首席科学家2人,国家百千万 人才工程入选者3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省部级人才7人,青年科技人才12人。中青年科研人员占比50%以上。

通过二年多建设,中心在多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智能装备转化落地取得实效,可替代进口装备,激光打孔检查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渗透泵控释片剂的智能激光打孔检查机”和“膜剂生产成套智能生产装备”,分别在上海现代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欣峰制药有限公司进行投产使用,取得直接经济效益632万元,间接经济效益17亿元以上;申报发明专利14项、发表论文15篇、主持或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5项,承担省部级项目5项,签订横向课题9项。二是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三积极开展原创性装备研制。原创性“渗透泵控释片剂的热塑包衣新技术”中关键工艺步骤的研究--包衣膜处方工艺、包衣膜热封边等取得实质性突破;四是积极推进“药--医”创新引领,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中心多次组织多学科专家教授进行研讨,通过共商制药装备中存在的视觉识别、信息融通、自动化控制、智能化升级等关键技术问题,聚焦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交叉领域。五是硬件建设方面。建成1000多平方米实验室,共计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实验室翻新和购置各种试验急需仪器和设备。

本中心将以高端药剂装备的智能化为目标。通过“药--医”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和产学研协同创新,解决高端制药装备“卡脖子”难题,开发智能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经济普适的高端制剂装备,力争成为我国药物制剂智能装备研发的引领者,集学术研究、产品开发、成果转化于一体的药物制剂智能装备创新研发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