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研】心系松江农业发展,解决土壤板结问题

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172

  上海作为全国经济中心,其农业发展具有都市化特点,土地耕作资源得到高度开发利用,设施农业已成为上海都市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土壤盐渍化、养分和微生物失衡等诸多问题严重制约了都市农业集约化发展进程,成为我国现代设施农业亟需解决的课题。

       解决都市农业和农民面临的种种困扰,必须走科技、专业、生态可持续化的道路。以饶品华教授领衔的化学化工学院土壤生态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一直致力于绿色环保型土壤调理剂的创制与开发。作为协同创新中心的主要成员,王锦成教授等团队成员在上海市科委土壤调理剂项目的支持下,在智能控释天然源核壳土壤调理剂的制备及其应用关键技术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

       疫情前期,研究团队走访松江区叶榭镇的代表性蔬菜种植基地,实地了解基地土壤状况。他们对设施土壤和农作物进行采样分析,并结合实际土壤的酸碱度、板结程度以及营养状况等,制备了系列生物可降解核壳结构海藻酸盐土壤调理剂。

       疫情期间,王锦成老师及其从事相关研究工作的研究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和生产基地工作人员联系,启动了土壤调理剂的试点应用,确定了样品的施用方式及用量,并时刻关注试种植物杭白菜的长势,对相关数据进行收集分析。经三个月时间的实际种植,采用天然源土壤调理剂改良后的土壤所栽种的杭白菜已经收获。经对比分析,该土壤改良剂能够调节土壤理化性质,提高设施土壤肥力,有效提升种植作物产量,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目前,项目组已发表土壤调理剂相关领域的SCI论文近1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1项,PCT国际专利1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