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特邀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进课堂

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增强学生对环境行业发展现状和前沿政策的认识,1130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特邀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低碳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胡静为同学们开展题为“环境政策研究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环境规划与管理”课程主讲老师胡婷莛主持,2021级环境工程专业全体本科生、部分研究生和环境工程系从事相关研究的老师们参加了此次讲座。

胡静主任讲座围绕如何理解与如何落实“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展开。她首先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团队实践经验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我国环境政策研究面临的新挑战和机遇。随后,她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发展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以及 “十四五“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接着,胡主任转向国际视角,梳理了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和《电池与废电池法》的核心要素,并结合我国《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指导意见分析了我国相关行业面临的压力和对策。最后,胡主任指出我国需要加快完善碳交易市场建设,积极参与国际碳定价规则制定,提升气候治理话语权。她勉励在座的每一位同学视自己的专业为一种“崇高的职业”,负重前行,奋发进取,为国家的“双碳”战略做出贡献。

讲座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同学们将胡静主任围住,请教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老师们也就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等事宜与胡静主任做了沟通。

本次讲座有助于师生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增强学生对专业发展前景的认识,提升专业志趣和使命感。未来,化学化工学院将进一步拓宽和深化与行业专家的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