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开展研究生导师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29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崇高使命。导师队伍建设是研究生教育的基础性工程,决定着整个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为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1124日我院举办了研究生导师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学督导专家组副组长宓一鸣教授做专题报告。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导师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议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李亚教授主持。

首先宓一鸣教授结合督导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情况,分析了研究生全过程培养中,包括招生宣传、复试面试、课程授课、论文开题、中期检查和论文答辩等环节普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的措施。另外宓一鸣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管理和培养研究生的经验,重点讲述了研究生培养中为人为学的道理、知识结构塑造和专业技能培养中导师应尽的责任和培养方法,谆谆教诲年青的导师要关爱学生、因材施教、诲人不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责任,培养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宓一鸣教授的报告,生动活泼,内容详实,内涵丰富,与会的导师与宓一鸣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然后与会导师就“四有导师研修平台”涉及的学位授予、师德师风、导师能力提升、心理疏导等话题,与宓一鸣教授进行了互动讨论,广大导师纷纷发表见解,宓一鸣教授对广大导师的发言和相关话题的讨论进行了一一点评。

广大导师纷纷表示,本次导师研讨会提升了导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意识,对于构建和谐的研究生导学关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为今后更好地履行研究生指导职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