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化工学院张书华教授:营造教学氛围 掌握学生状态

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151


线上授课的关键点在哪里?化工学院张书华教授,通过一周的教学,总结了自己的经验:一是准备录播课件是必要的,可以保证授课顺利进行;二是在课间和课后穿插讨论环节很重要,既可以缓解学生听课疲劳,又可以掌控学生听课状态,营造教学氛围的同时,有利于提高授课质量。听了张老师课程的2017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沈乐斐同学说:“张老师的讲解十分清晰,PPT和录音一应俱全,课上对于老师提出的问题,同学们都踊跃回答讨论,给出自己的答案。” 


  


为了上好线上教学第一课,张书华教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超星泛雅”和“雨课堂”教学平台使用培训,通过聆听专家讲解,她感受到网络教学平台不仅会在疫情期间线上授课发挥巨大作用,对助力日常教学也非常有益。由于有2003年非典期间的教学经历,她意识到要尽早学习和准备网上授课。春节期间,她就开始拆分授课PPT,按照学习单元组织授课内容,努力学习录播和直播课程方法,完成了微课制作,并上传到超星泛雅平台。她在超星泛雅平台《聚合物加工流变学》精品课程网站的基础上,进一步更新和丰富了课程资料。



张教授还以学生的身份,进入超星学习通,反复琢磨怎样组织网站资料,更有益于教学,更有益于学生下载教学资料,观看和复习教学内容,并及时向学生发放网站使用通知。通过不断地测试超星泛雅平台的稳定性,她意识到集中授课时可能会发生拥堵。因此,她选择“腾讯课堂”直播课堂作为备选方案,并在开学前一周每天测试平台的稳定性,确保开学第一天按照教学计划的时间节点顺利授课,学生的出勤率100%。考虑到师生分离教与学,如果授课过程中只是播放录播课件,学生容易疲劳,老师也不容易掌握学生听课效果,她在授课PPT中植入了“想一想”和“挑战时刻”两个教学环节,每20分钟左右,与学生在课堂和微信群中互动一次,强化学生对关键知识点的理解,调解学生的学习气氛,受到学生们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