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化学化工学院服务国家战略聚焦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50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化学化工学院党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工作总要求,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加强教育引领,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紧密结合学院改革发展需要,坚持在“做实”上下功夫,精心谋划实施,狠抓整改落实,务求工作实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着眼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                                               


聚焦工程教育认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精准对标“三全育人”、新工科建设,以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全面推进学院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

主题教育期间,恰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认证自评报告撰写的攻坚阶段,团队党员教师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思想站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党员责任意识,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经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洗礼,找准并弥补了差距,制定并落实落地多项有效措施,在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的同时,凝练学科专业特色,聚焦专业培养目标,促进专业教学与改革,提升人才培养理念和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院党委提升了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师生号召力。

随着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学院四个工科专业已全覆盖开展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一流学科建设

  

  

学院党政班子始终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党委提出的“三大战略”,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主题教育期间,始终把人才工作作为引领学院跨越发展的“牛鼻子”紧抓不放。全年引进兼职院士2 名、专职和柔性引进国家级人才各2 名,在优化人才队伍结构的同时,提升了人才队伍整体水平和层次,为学院下一步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学院深入细致做好已引进的高端人才的服务工作。班子成员深入了解近期学院引进的高端人才对学院学科、科研发展的建议和意见,细致关心他们在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对办公场地、实验场所、住宿乃至食堂吃饭等具体问题,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逐一予以解决。同时,学院进一步加强对学院学科团队的梳理和整合,并把此项工作作为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一项重要任务,以国家级人才为团体核心,组建四个学科团队,充分激发学院存量人才资源活力。


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支部堡垒作用

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学院号召全院党员师生向参加援疆的张文启教授学习,学习他“守初心,担使命”,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学习他不怕苦、不怕累,不畏困难,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优秀共产党员责任的境界和情怀。当得知张教授工作的喀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有不少经济困难的学生,环境工程教工党支部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工党支部积极发起募捐,支部党员积极响应,纷纷先出爱心,捐出5000元现金,交由张文启教授代为转赠。环境工程教工党支部在主题教育期间,还与张教授通过视频连线,共同过组织生活,党员们感受着张老师传递的榜样力量,会场不时响起发自内心的掌声。

学院党员师生通过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领悟了初心使命,增强了党的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切实提升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学院党委在主题教育中,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将科研成果应用到服务国家和地方的发展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在饶品华院长的带领下,学院土壤协同创新中心将开发的生物可降解核壳结构海藻酸盐土壤调理剂,在上海孙桥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松江区农委所属蔬菜合作社生产基地进行了试点应用,取得了初步成效。党员教授王锦成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使用,解决了农业生产中的大问题。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教工党支部党员温绍国教授主动走出校园,到有“中国球拍之乡”的杭州市富阳区上官乡协助解决环境污染问题,通过现场调研,温教授提出,发展水性涂料是环保的要求,是国家政策的要求,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温绍国教授利用专业优势,为民服务,在学院党员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