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度校级教学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20

各院、部、中心相关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引导广大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关注教学和人才培养突出问题,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与实践,促进产生一批优秀教学改革经验与成果,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启动2020年度教学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建设项目申报(专任教师)

(一)建设内容

1、课程建设

1)“金课”建设

    积极响应教育部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建设要求,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实施“金课”培育计划。具体要求详见《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金课”培育计划》附件4

2)“课程思政”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德育内涵和元素,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积极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具体要求详见《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立项指南》(附件5)。

3)MOOC课程建设

    优先支持建设一流专业的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具体要求:

   1教师团队有精力和热情致力于课程网站的建设与管理,乐于网络教学活动,并能通过网络课程平台与学生保持良好的沟通与互动。

   2课程视频拍摄及制作由学校统一安排专业公司进行。

   3课程建成后至少持续开课5年,开课形式为在线课程。授课模式可参见“中国大学MOOC”网站(https://www.icourse163.org/)。

4)课程建设

    鼓励以学生为中心,提升教学效果为目标,以目标导向加强课程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重塑课程内容,强化课堂设计,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立新型教与学教学模式。

5实践教学

    重点支持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践项目建设,创新实践类选修课程,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竞赛类课程。

2、“新工科”建设

    主要包含新工科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新工科课程建设、新工科试验班改革、教学方式和方法探索、新工科教材建设、围绕新工科理念开展的教学改革研究

3、教材建设

   需提供二分之一以上书稿方有资格申报;验收时出版教材的第一主编必须为项目负责人方可结项。

4、虚拟仿真实验建设

   将VR新技术融入教学环节,在课程中设虚拟仿真实验内容鼓励在我校虚拟仿真综合实验中心应用VR/AR技术开课。

5、教育教学研究

    主要范围包括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创新创业教育、产教融合、新型教与学模式等方面的改革研究与实践。

(二)建设周期及经费

    1、建设周期:MOOC课程、教材建设建设周期为2年,其他项目均为1年。

    2、建设经费:教材建设建设经费3万,其他项目均为1万。

注:“金课”项目建设周期、建设经费,详见《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金课”培育计划》。

(三)申报要求

    1)在建设期内有离职、退休、出国访学、进修等可预见的人事变动人员不得申报;

    2)项目负责人仅限1人,且为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在编在岗教师;

    3)项目负责人无在建校级教学建设项目

    4)除教研项目外,其他项目负责人必须为项目对应课程的主讲教师;

    5)与近三年立项项目内容相同或相近的,不得再次申报。

(四)申报额度

    申报额度详见《2020年度教学建设项目申报额度一览表》(附件1);

注:“金课”、“课程思政”、“新工科”建设、“MOOC课程”申报额度全校统筹,不在上述限额内。

二、“教学研究与改革”专项(教学管理人员)

    教学研究围绕我校人才培养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及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对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具有一定的理论指导意义和应用推广价值。现面向全校教学管理人员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专项立项工作, 具体要求详见《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学研究与改革”专项申报要求》(附件6)。

、材料提交

    请各院部于12月31日(周二)前,将申报纸质版一式一份,汇总表排序后,交技术科(行政楼B105室),电子版发至云盘/教务处/张航/文件夹下。

    联系人:技术科,张航,电话:67874101。

  


附件1:2020年度教学建设项目申报额度一览表.docx

附件2:2020年度教学建设项目部门申报情况汇总表.xlsx

附件3:项目申报表.zip

附件4: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金课”培育计划.docx

附件5: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指南.docx

附件6: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学研究与改革”专项申报要求.docx


教务处

201912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