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益生:水安全保障与水系统控制

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70

12月09日上午,应化学化工学院的邀请,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邵益生教授莅临我校进行了学术指导交流,并在实训楼4405室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题名为“水安全保障与水系统控制”,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饶品华院长主持,我院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邵教授从社会实际水资源概况及水安全的概念等引入了水安全保障的主要策略,细致讲述了随着社会发展,城市水安全策略发生演变,从早期为解决水资源空间分布的南水北调的规划走向,到新时期城市发展的“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新要求,再到海绵城市建设方针的出台。随后,进一步阐述了水系统控制的基本原理,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水系统进行综合和专项规划控制,提出不同的水技术规划体系。最后从国家宏观层面来讲述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及饮用水保障技术展望。邵教授在水资源规划与水安全保障领域做出了大量、杰出的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参会师生深受启发,开阔了眼界。报告会后,邵教授和参会师生进行了积极、深入的互动交流,师生们受益匪浅,反响热烈。

  

邵益生,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饮用水主题组组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党委书记,同济大学兼职教授。1999年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水系统与城市发展研究,主编出版专著和标准规范16部,发表论文100多篇,获国内外学术科技奖1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