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郭再萍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09浏览次数:175

1109日下午,应化学化工学院的邀请,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郭再萍教授来我校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在实训楼4405室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题名为“Advanced Electrode Materials for Metal-ion Batteries”,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饶品华院长主持,我院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郭教授首先介绍了储能设备的重要性及发展现状,并强调了学术工作者要直面和解决工业界真正的需求和做有用的研究。随后,郭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近期在开发高能量密度电池(锂离子、锂金属、锂硫)和低成本、大规模储能电池(钠离子、钾离子、水系锌离子)的一些研究成果。通过实验数据和图片,郭教授详细讲解了一些代表性电极材料,如硅负极、锂金属、硫、氧化物正极、钠/钾负极材料、锌负极等的设计、制备、组装、结构和性能关系等问题,并提出了改善材料的倍率性能、循环性能与表界面稳定性不足等关键问题的解决对策。郭教授在电极材料的性能提升和深入的机理探讨等方面做出了大量、杰出的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与会师生深受启发,开阔了眼界。报告会后,郭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积极、深入的互动交流,师生们受益匪浅,反响热烈。

郭再萍教授现为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杰出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并担任美国化学会杂志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副主编,目前研究方向主要涉及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储氢和燃料电池等新能源领域,包括锂///锌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的合成、结构及性能的研究;近10年在Nat. Common., Sci. Adv., JACS,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Energy Environ. Sci.,等国际名刊上共计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超过150篇。论文被引次数超过20700次,H-index77 (基于谷歌学术,统计自2019.09)。入选20182019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Highly Cited Researcher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