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参观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39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化学化工学院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于1022日下午组织党员参观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回顾历史,缅怀先烈,向英雄致敬。学院党委副书记秦颖、党委委员王锦成、组织员郑晓昱也参加了本次红色基地的参观学习。

走进纪念馆,便是一封家书映入眼帘。那是谢晋元在赴淞沪战场前写给妻子凌维诚的家书,展现了以谢晋元为代表的“八百壮士”在国难当前之际,舍家为国的家国情怀,展现出对抗战必胜的坚定决心。纪念馆以中国传统的“家书”为线索,向后人展示了“遗书明志”、“共写遗书”和“投书寄语”三个场景,通过参观和阅读一封封家书,党员们不仅感受到八百壮士深沉的家国情怀,也让大家深刻体会到珍视和平的重要性。此外,馆内陈列有“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四个部分,运用实物、雕塑、现代科技等手段再现当年战斗场景,通过图文展板、巨幅绘画等形式展示上海人民投身全民族抗战的历史事实,以及中外各界对“八百壮士”英雄事迹的颂扬和缅怀。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王康在聆听讲解的过程中,认真观看每一组历史照片、实物等,他说:“一座仓库,在四面受敌的严峻条件下,‘八百壮士’英勇坚守,报着不成功变成仁的信念,与敌人决战到底,决不投降,中国不会亡的呼声响彻整个华夏。当看到西面墙那一个个弹孔和硕大的窟窿,我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和无情,战争使我们的家园千疮百孔,但为了我们的祖国和家园,我们必须要战斗,战斗到底。一寸山河,一寸血,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牢记历史,牢记先烈们不怕牺牲,誓死保卫家国的精神。”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员王延青表示,当他看到富有历史感的“四行西墙”,墙体上布满了枪眼弹点,炮击造成的大面积破损墙体,感到十分震撼。通过此次的参观学习,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不负入党初心,铭记抗战历史,深刻理解抗战精神,始终做到履职尽责,争做新时代的合格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