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理工大学俞璟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213

 711日下午,应化学化工学院刘锡建副教授的邀请,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俞璟教授来我校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在实训楼4405室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题名为Bio-inspired, micro-structured fibroin adhesives for flexible skin sensors,报告会由刘锡建副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暑期在校的教师、研究生等共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俞璟教授介绍了其近期在可穿戴的柔性传感器方面的工作,柔性可穿戴传感器在人类生命健康个性化监测方面有非常迫切的需求和广阔的应用前景,有望提高人类的健康水平和提供更丰富的诊断信息,目前也是材料学、化学、信息学等交叉学科的研究的热点。针对目前柔性传感器在皮肤粘附方面存在的问题,俞璟教授课题组提出一种壁虎仿生结构,调控其粘附力,实现在湿润环境的可靠粘附、高的信息传输、可重复使用等特性。俞璟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生动活泼、深入浅出,将高深的科学问题讲的通俗易懂,与会师生深受启发,开阔了眼界。会后,与会师生向俞教授请教了一些相关问题,进行了愉快、深入的互动交流,师生们受益匪浅,反响热烈。

俞璟教授先后于清华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获得化学工程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于2017年加入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担任助理教授。研究主要集中在仿生生物材料、柔性器件、聚电解质以及材料的力学理论及应用研究,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在以ScienceNat. Chem. Biol.JACSPNASAdv. Mater.等为代表的国际顶级和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几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