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侯保荣院士一行应邀来校指导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146


   


6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海洋所侯保荣研究员携团队一行9人莅临我校,指导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建设工作,并出席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的海洋环境腐蚀与生物污损重点实验室—化工学院双边学术论坛。王岩松副校长出席论坛并致辞,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研究生以及兄弟高校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王岩松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侯院士团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基本概况以及相关涂料专业的建设情况。侯院士在致辞中介绍了海洋所的情况、团队研究取得的进展,并期望双方的合作能够取得丰硕成果。



开幕式后,化工学院饶品华院长主持了双边学术论坛。来自中科院海洋所的三位专家段继周研究员、王秀通研究员、王静副研究员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他们围绕海洋环境微生物腐蚀与防污、海洋腐蚀防护与控制对策以及海洋腐蚀监测和光生阴极保护等研究问题,交流了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分享了工作中的经验以及取得的成果。来自化工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代表温绍国教授、杨靖霞副教授和王金果副教授就水性杂化超支化涂料制备原理与应用、片层无机物在防腐涂层中的应用、多级结构环境催化剂的设计与应用等研究进行了交流。此外,还特邀企业代表张泽芳博士交流了纳米陶瓷复合涂层工艺的研究成果。与会师生就相关研究内容进行了互动,并就感兴趣的方向进行了热烈讨论。



当天下午,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建设咨询研讨会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五报告厅召开。化学化工学院相关学科方向负责人、教授及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学科建设咨询会。饶品华院长首先向侯院士团队汇报了学院的发展现状,重点介绍了包括师资队伍、学科方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在内的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的建设情况,中科院海洋所王秀通研究员介绍了中科院海洋环境腐蚀与生物污损重点实验室的学科科研情况,双方与会人员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科研方向及取得的成果,之后就合作领域展开了讨论,包括联合申请大平台大项目、互聘兼职教授组建大团队、联合招收博士后和培养研究生等。侯院士在研讨会上指出,工程大化工学院拥有较好的师资队伍和科研基础,科研合作对于学科建设非常重要,海洋环境腐蚀与生物污损重点实验室可通过各种形式与化工学院开展全方位合作,期待双方今后加强沟通,资源共享。



侯保荣,海洋腐蚀与防护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1994年获得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工学部工学博士学位;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4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侯院士一直从事海洋腐蚀与防护研究工作,提出了“海洋腐蚀环境”概念,在海洋腐蚀控制研究实践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中国海洋腐蚀环境研究与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