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志】笃行致远追梦人——记“上海工匠”邵奇校友

发布时间:2018-11-11浏览次数:179

     根据《劳动报》新闻,11月9日上午,2018年上海工匠选树命名暨工匠精神主题论坛上,新一批98名2018年上海工匠正式揭晓并受到表彰。

      市委副书记尹弘在论坛上强调,全市广大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共同努力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

尹弘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获得“上海工匠”称号的同志表示祝贺,希望大家争做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先锋、攻克核心技术的先锋、培养工匠新人的先锋,再接再厉,再创新业绩。他指出,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培育工匠人才、提升职工素质上展现新作为,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广大职工要坚守初心、树立匠心、刻苦钻研,努力在岗位上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全社会要积极营造良好氛围,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受表彰的2018年上海工匠名单里,我校杰出校友邵奇赫然在列。

邵奇校友简介

       邵奇校友2008年毕业于化学化工学院制药工程系,中级工程师,现于上海医药集团旗下上海上药信谊药厂有限公司担任团委书记、上海上药信谊药厂有限公司药物研究所所长助理、制剂部主任,兼任全国吸入给药联盟常务理事会秘书长。、

       正所谓“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邵奇校友是一位奋斗在一线研发岗位的科研人员,他实事求是,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让他在创新技术研发的道路上,稳步前行。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了不一样的“匠”人篇章。

1.才行高远成栋梁

       进入上药信谊工作10年来,邵奇校友怀着一颗火热的赤子之心,坚持行走在传承民族药企匠心匠艺、为创新不断求索的道路上。

邵奇工作照

2008年,本科毕业后进入上海上药信谊药厂有限公司的药物研究所,迅速成长为药研所制剂部的骨干力量。他担任企业攻关突击队负责人兼制剂开发人员,先后攻关研发了7个吸入制剂研发项目,2个液体制剂研发项目,参与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大专项各1个,上海市级专项3项,并参与2个固体制剂的研发,建立了吸入制剂处方研究的开发平台、建立了吸入制剂产业化的平台和建立了吸入制剂质量标准研究的平台,帮助企业成长为国内吸入制剂开发、产业化、质量评价行业的领跑者。

在他和团队的不懈努力下,上药信谊完成了国内首个吸入药物的生物等效性研究,并在国内最早攻克吸入产品氟利昂抛射剂替代。在项目的开发期间,为企业减少上百吨氟利昂的使用,为国家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实现氟利昂替代做出贡献。公司因此获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银行和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共同颁发的“为保护臭氧层作出宝贵贡献和努力”荣誉证书。

邵奇工作照

       10年的钻研、充实和沉淀,邵奇校友站在了国内吸入制剂行业的金字塔尖,不断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作为“全国吸入给药联盟”理事会秘书长,邵奇校友参与撰写并发表相关学术论文5篇,申请相关发明专利2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他先后荣获2012年度市总工会颁发的第三届上海市职工科技创新新人奖、2013年度市质监局和市经信委联合颁发的质量振兴攻关项目奖二、三等奖,2011-2012年度上药集团团委颁发的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

2.校训精神记心怀

      邵奇校友最早选择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作为本科志愿的理由是因为学校的仙霞路校区就在家隔壁,可是没想到,松江校区建成了,这一选就来松江住了四年。这四年让他体会了成长道路上必经的酸甜苦辣,更让他学会了很多知识,磨练了他刻苦钻研的意志。院系同学们认真学习的态度,校园里实事求是的学习文化氛围,学校给他们提供的勇于创新和追求真理的奉献精神,让他在这四年中过得格外充实、快乐。

母校给他留下的回忆数之不尽。

最让他记忆深刻的要数那几次为了参加各类竞赛和兄弟们一起努力奋斗的岁月,曾经为了上海市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项强、陆瑾皓一同埋头编辑公式;为了上海市首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和唐博合金等老师们组成的团在实验室突击集训等,都为他走上科研工作垫定了基础。

大学时代的邵奇(后排左一)

在校期间做团学干部的经历也对他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他很感激学院给予他参加学生会工作的机会,当年,因为出色的表现,大家推荐他成为化工学院的学生会主席,让他学到了很多待人处事的方法,这些为他在企业中开展相关的团务工作也打好了基础。

另外,松江校区充满梦幻色彩的图书馆、安静的实验室让邵奇和每一位学子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归宿。邵奇校友非常感谢母校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条件,帮他在成长的道路上有所想、有所学、有所获,能够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回馈社会。

现在邵奇校友在上海上药信谊药厂有限公司一边做搞科研,一边做管理。在此期间,他勤学不辍,先是取得了华理硕士学位,目前又在复旦攻读博士学位。

邵奇生活照

      在年初的校友寻访活动中,邵奇校友通过寻访团师生向自己曾经就读的化学化工学院表达了诚挚的祝福:“祝化工学院越办越好,学子遍天下,美誉传世间。”

      今年9月,得知邵奇校友获得2018年上海工匠荣誉称号提名后,校友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去慰问了他并向他送去贺信。


      收到贺信,邵奇校友非常感动,他手书感谢信向母校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图片提供:化学化工学院校友分会

编辑:瀚文




源: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