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昊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193

201963日,上海交通大学李新昊教授在我校实训楼4403室做了关于莫特-肖特基催化材料的学术报告,门勇教授、安炜教授、王金果副教授、刘爽副教授等多位老师以及众多研究生同学们参与并认真聆听了精彩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金属/半导体莫特-肖特基催化材料的构筑、概念验证与应用拓展。详细阐述了Mott-Schottky催化剂的界面机理,展示了催化活性与选择性优化的实验数据。Mott-Schottky催化材料应用于多种反应体系,光催化体系中的Pd@CN+hv Mott-Schottky催化材料能高效催化甲醇分解;有机合成体系Co@NCMott-Schottky催化材料有效促进醇的氧化反应;电催化体系中Co/CoP-5Mott-Schottky催化材料有效促进水电解反应。李教授深刻剖析了Mott-Schottky界面作用机理,对于金属催化剂,这种界面效应可调控更多活性中心,构筑新活性中心,加速电荷传递,增强反应物的吸附与活化,还利用计算化学的成果,展示了该催化剂对路易斯酸碱对与界面的强化;实验证明其与金属/碳氮单点催化中心的差异。引起了师生们的踊跃提问和热烈讨论。

学术报告结束后,李新昊教授还与化工学院相关教师在研究生学业指导如研究方向选题、学术前沿跟踪、实验技能指导及论文写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经验分享,大家都感到获益匪浅。

李新昊,上海交通大学任特别研究员、教授,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国家优青等人才计划。研究方向以含氮碳基复合材料为主要研究对象,针对复合材料在催化、能源领域的应用,着手从小分子直接合成策略,在原子、分子水平构筑碳骨架中活性中心,利用界面效应(如莫特-肖特基效应)调控含氮碳材料和活性纳米粒子的界面电子重排,通过调整纳米粒子电子密度及最终催化活性,制备了一系列新型、高效碳氮复合催化能源材料。近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JACS, Angew. Chem. Int. Ed., Chem. Soc. Rev.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SCI论文70余篇,论文他引3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