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教授Günther Rupprechter应邀来校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98

2019530日上午,世界著名多相催化专家,奥地利科学院院士Günther Rupprechter应邀来校在实训楼4号楼4405室给我校研究催化反应领域的全体师生作了《氧化锆基模型催化剂的原位表面光谱和显微镜表征》的专题讲座。

Günther Rupprechter院士研究重点是多相催化在能源及环境中的应用,特别是原位(operando)光谱学/显微镜模型和技术催化剂。本次讲座Günther Rupprechter院士介绍了通过三重方法研究非均相催化剂上的催化表面反应,采用基于表面科学的平面模型催化剂以及原子精确的簇和工业级催化剂。重点是在原位条件下,在(接近)大气压和高温下检查活性功能催化剂。对于基于超高真空(UHV)的模型催化剂,这需要应用原位表面光谱,例如和频生成(SFG)激光光谱,偏振调制红外反射吸收光谱(PM-IRAS)和近大气压X射线光电子能谱。(NAP-XPS)。为了通过原位表面显微镜成像(“看”)正在进行的表面反应,应用光电发射电子显微镜(PEEM)。对于技术催化剂,通过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x射线吸收光谱(XAS),NAP-XPSX射线衍射(XRD)进行类似的操作数研究。大多数操作数研究是在同步加速器源(BESSYDE),MaxLabSE),SLSCH),Diamond(英国),ALBAES),ElettraIT))上进行的,并与理论相互印证。最近的研究包括金属(铂、钯、铑、金、铜、双金属)、氧化物(ZrO2CO3O4CeO2LaCOO3)及其组合的COCO2活化加氢、CO氧化和H2氧化。

在进行学术交流的同时,Günther Rupprechter还针对研究生培养模式进行了一些分享,介绍了他们比较成功的博士生院研究计划,由十几位教授和二十几位研究生组成,定期进行学术交流及暑期学校,交叉共融,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据悉,Günther Rupprechter1996年获得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的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博士后经历后,他于1999年至2005年在德国柏林的马克斯普朗克协会Fritz Haber研究所担任激光光谱和催化的组长。2005年,他接受了维也纳理工大学表面和界面化学的全职教授职位。目前担任奥地利催化学会副主席,FWF特别研究计划(SFB)“功能氧化物表面和界面(FOXSI)”的发言人,以及Catalysis Letters”和“Topics in Catalysis”优秀SCI期刊的编委。他的研究重点是多相催化,特别是原位(operando)光谱学/显微镜研究技术。2005年,他获得了德国催化学会的“表面科学方法在多相催化中的应用”的Jochen Block 奖,并于2012年成为奥地利科学院的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