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举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114

为了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加快新时代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1+9”系列文件,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课程思政工作水平,化学化工学院于1110日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本次培训会邀请了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现任校督导专家组组长陈力华教授做培训讲座。化学化工学院宋勤健书记、王金果院长以及学院研究生导师3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李亚教授主持。


 

陈力华教授从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三个务必”为切入点,围绕建设“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教师队伍目标,做了《立德树人、打造卓越质量文化》的报告,结合近阶段研究生培养各环节的督导情况以及亲身的教育教学、管理和督导经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涵养良好师德师风,提升课堂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不断提高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角度,详细分析了研究生全过程培养存在的问题,包括招生复试、课堂教学、开题、中期检查、毕业答辩等环节,对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给出了详实的对策建议,并诠释了卓越质量文化的内涵和重要意义。讲座内容既有对研究生培养质量认知的高度,更有导师岗位多年培养经验的心得和体会。本次培训会气氛生动活泼,陈力华教授对与会老师的问题和困惑做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导师培训对提升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导师指导水平、推动学院全面落实研究生高质量培养全过程质量保障体系、构建和谐的研究生导学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使得导师对整个研究生培养过程规范有了明晰的认识,为今后正确履行研究生指导职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