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成功举办“诗·清明”诗词大会

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140

为弘扬中华诗词文化、继承优秀诗词经典,422日晚上,化学化工学院在实训楼4405会议厅举办了“知否、知否?清明诗词应尽有”为主题的诗词竞赛活动,活动邀请李爽、魏晓静、王茜、夏璐四位老师作为评审专家,来自各个学院经过前期预选的八位研究生及本科生选手参与了最终竞答,活动也吸引了来自各个学院近百名同学的积极参与。

本次竞答活动共设必答题、互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四种类型,共设置四十道题,诗词内容均和“清明”高度相关,题材上既包括诗经、楚辞,也含有唐诗、宋词,还包括近代红色诗词,题目设置既有诗词对句,也有诗词填空,还有文学常识。八位参赛选手依据现场抽签的方式随机组成四组参与竞答,诗词知识竞答过程中既有选手遇到难题时的全场安静,也有选手成功作答引起的阵阵掌声。

竞答结束后,李爽老师进行了现场点评,她指出:四组选手的精彩回答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从作答情况可见各位选手准备之充分;她还对活动给与了较高的评价,认为活动准备比较充分、内容比较丰富,精选的诗词对于提升学生的文学修养具有积极意义。魏晓静老师点评中认为此次活动主题明确、有特色、有亮点,学生参与度也较高,对于传承优秀诗词文化具有一定的推广和借鉴价值。

最后,来自航空学院本科生潘佳琳和来自中韩多媒体学院的研究生许王旭宇组成的第三组经过激烈竞争摘得本次活动的桂冠。四位评委老师分别为获奖选手办法了荣誉证书和奖品,并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是学院承办思政主题教育“承·清明、思·清明、诗·清明”的系列活动之三,旨在通过体验式思政教育,让学生感受中华诗词的独特魅力、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进而自觉承担起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诗词文化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