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仁兵讲座报道

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75

3月28日,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吴仁兵研究员在我校实训楼3414室做了关于“沸石咪唑酯骨架衍生材料的构筑及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利用沸石咪唑骨架材料作为前驱体原位构筑多孔金属氧化物、过渡金属/碳/石墨烯、金属硫化物/碳/石墨烯等异质复合材料,主要有MOFs衍生物中ZIF衍生金属氧化物、ZIF衍生双金属氧化物空心ZnxCo1-XO4、ZIF衍生金属/碳/石墨烯Ni QD@NC@rGO、ZIF衍生金属硫化物/碳等材料,该材料在电解水制氢,析氢反应以及析氧反应中都展示出优异的性能,在能源与环境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沸石咪唑骨架材料,是有机咪唑酯交联连接到过渡金属上形成的一种四面体框多孔晶体材料,其作为前驱体或模板构筑功能材料具有成分可调、形貌可控、多孔及结构可变等特性,且制备方法简单,性能优异,引起了师生们的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

吴仁兵,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副主编(Editor)。20046月本科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096月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1年至2015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机械与宇航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集中于金属有机框架剪裁设计及其衍生的功能材料微观结构调控及能源环境应用。近几年来,在上述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主流学术期刊发表70多篇学术论文,发表的论文被引2400余次。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Prog. Mater.Sci.Adv. Mater.Adv. Funct.Mater.Adv. Energy Mater.ACS NanoAppl. Catal. B: Environ.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的论文中有6篇属于ESI高被引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