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蔚山大学产学合作教育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6-07-21浏览次数:138

20147月14日至7月18日,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师生团赴韩国蔚山大学进行为期五天的暑期国际化产学合作教育。本次团组由刘宇虹、张辉、曾玲玲三位老师及16名学生组成,刘宇虹老师为本团团长。

    本次赴韩国暑期访学交流活动是化学化工学院第二次独立开展国际化产学合作教育。学院党政领导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与韩国蔚山大学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沟通,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的赴韩国蔚山大学访问交流活动,主要以文化课程、专业讲座及企业参观等形式开展。现将本次访学收获做如下总结:

1、合作项目商讨

715日上午9:30,我们准时抵达蔚山大学。蔚山大学国际交流处工作人员、化工学院院长及数位教师代表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韩国团-会议

在欢迎会上,蔚山大学化工学院申院长为我们致欢迎辞,对我院师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为我们播放了韩国蔚山大学的视频介绍。随后,双方教师代表一同回顾了双方在人才培养、学术等领域已取得的合作成果,并就未来院际间的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入沟通,初步达成如下一致意见:1)双方师生定期互访,开展学术、文化交流活动;2)硕士生联合培养项目:双方互派在读硕士研究生到对方学校做毕业设计,双方各有一名导师共同指导学生完成课题研究;3)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每年5月、11月第二个星期是蔚山大学博士生招生时间,届时可由我院推荐优秀的硕士生赴蔚山大学化工学院修读博士学位。针对联合培养项目,韩国蔚山大学可为我院学生提供学费减免、奖助学金资助等优惠政策。

回国后,我院刘宇虹老师随即与徐菁利院长联系,把本次访问达成的合作设想转告给徐院长。徐院长表示,9月份访问韩国蔚山大学时将会和申院长研讨相关合作细节,推进硕士生、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

2、文化、学术交流

715日下午,韩国蔚山大学为我们安排了《韩国高等教育与文化》课程,主讲人为三位在蔚山大学求学的中国留学生。他们从自身求学经历出发,分别为我们在座的学生介绍了韩国蔚山大学的专业设置、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入学要求与报名流程、导师信息查询方法、学生宿舍、费用开支、中韩生活习惯比较等。在最后的问答环节,学生们就在韩留学所涉及到的问题与三位学长展开了激烈交流。

716日上午的交流会上,我院三位学生代表以PPT、视频等形式,分别为韩国蔚山大学的师生们介绍了中国著名的旅游景点与传统节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发展历程与学生活动、化学化工学院基本情况与最新研究成果。下午,韩国蔚山大学化工学院的许承鉉教授及其研究生代表分别为我们做了题为“Research of Nanotechnology in UOU: environmental application”、“Photocatalysts and Application”的讲座。

随后,我们与韩国蔚山大学的师生们一同来到学生活动中心,参观了该校的环境技术成果展。期间,双方学生以一对一的交流方式,对所陈列的研究成果展开了深入讨论。

通过一天半不同形式的交流,双方师生收获很多,不仅对对方的高等教育状况、生活文化有了深入了解,还互相分享了各自在环境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日后的科研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3、企业参观

717日,蔚山大学化工学院老师陪同我院师生一同前往韩国第二大企业SK集团及全球最大造船公司现代重工集团参观。

SK集团蔚山炼油厂访问期间,相关工作人员给我校师生讲解了SK集团发展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历程,并重点提及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社会责任、在能源的节约利用和环保责任的担当。SK集团相关人员还带领我校师生参观了集团的污水处理厂等相关环保设施。

SK集团是韩国最大的能源化工企业,主要以能源化工、信息通信为两大主力产业。SK集团位于蔚山的炼油厂拥有每年420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是全球最大的单一炼油厂之一。厂内设有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的监控系统,对厂区的空气、水质进行实时监控,排放质量若不达标,厂区随即会发出提示警告。此外,厂内还配有专门的水质净化设备,第一污水池日处理量可达26400吨,第二污水厂则可达60000吨。SK集团的节能、环保等技术得到了国际认可,多年来连续被世界炼油业权威评估机构索罗门评为“全球石化行业效率最高的企业”。SK集团精湛的炼油技术和强烈的环保理念让我院师生称赞不已。

结束了SK集团炼油厂的参观后,我们驱车来到第二站——现代重工集团。首先,集团相关人员以PPT、视频等形式为我们介绍了现代重工集团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经营理念等。随后,我们在现代重工集团宣传部张经理的带领下,参观了创业馆及造船作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