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顺利完成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线上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10

6月27日-29日,受教育部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委托,以湖南大学徐伟箭教授为组长,沈阳化工大学方庆红教授、中国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许维钧教授级高工、见习专家东华大学马敬红研究员和西北工业大学张程煜教授、福建农林大学黄彬彬秘书组成的专家组一行6人,对我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进行工程教育认证线上考查。在化学化工学院、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考察工作圆满完成。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是我校第11个接受认证专家组考查的专业。 

6月27日上午,专家组线上考查见面会在松江校区行政楼506会议室召开,校长俞涛、副校长夏春明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处、学院负责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及专业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夏春明副校长主持。

会上,俞涛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表示诚挚欢迎,他介绍了我校对工程认证工作的认识,强调开展工程教育认证非常必要,是一项推动学校内涵建设的工作。俞校长指出,专业认证是确保专业可持续发展不断完善的过程,也是学校各部门协同联动的过程。工程大高度重视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希望专家们给予专业指导,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促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专家组组长徐伟箭教授介绍了此次专业认证线上考查工作的目的和内容。专业负责人甘文君教授向专家组汇报了专业建设和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补充报告。认证专家组围绕专业自评报告与专业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进行了问询和交流。

线上考查期间,认证专家组以视频直播形式参观了学院专业实验室、工程实训中心、校外实习基地,以视频会议形式进行了学校和学院管理人员、任课教师和实验室教师的一对一访谈,校友、用人单位代表、本科各年级学生访座谈,并补充调阅了专业的毕业论文、课程设计、学生试卷、课程大纲、达成度评价材料、实习报告、实验报告、第二课堂等教学管理资料等文件和材料,通过多种途径了解专业关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撑条件七个方面的情况,对我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进行了全面考查。

6月29日上午,专家组考查意见反馈会在松江校区行政楼506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党委书记李江,相关职能部处、学院负责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及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徐伟箭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整体考查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专业所提供的报告资料条理清晰、数据详实,符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反映出学校和专业在人才培养上特色鲜明,在质量监控上运行规范、效果良好,专家组同时就持续改进提出了宝贵建议。

李江书记代表学校对专家组在考查工作中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对持续改进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不仅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对学校其他专业也有很好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学校将根据专家意见,整改、落实、转变思路,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提高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认真做好顶层设计,特色发展,面向上海,面向长三角,不断提升学校的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饶品华教授做了表态发言。表示将按照专家组的意见,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持续改进。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将认真梳理本次认证考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持续加强专业特色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贯穿人才培养全周期中,强化机制建设,高质量推进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