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料专业系列讲座——增稠流变剂与绿色涂料涂装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80

31日上午,浙江丰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丰虹纳米粘土材料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工王春伟应邀来校,在实训楼4号楼4405室给涂料工程专业全体师生作了《增稠流变剂与绿色涂料涂装发展趋势》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刘宇虹主持。

王总理论结合实际,从流变理论和涂料流变性能需求、增稠流变剂主要品种和功能作用、绿色涂料的主要品种、高固体份涂料增稠流变剂选择、水性涂料增稠流变剂性能特点与应用选择和绿色涂料涂装发展趋势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解。重点介绍了膨润土、锂皂石等粘土精细加工,在涂料中作为增稠流变剂应用情况,他还介绍了自己从事涂料研究的心得体会,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大胆探索。本次讲座还吸引了来自企业技术专家来校听课。

讲座结束后,双方就本科生实习,研究生联合培养,奖学金设立和科研合作进行了洽谈,还参观了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和中国涂料工业大学。

王春伟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非金属矿材料协会膨润土专委会专家组长,全国涂料颜料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他长期从事粘土精细加工、增稠流变助剂和涂料等领域研究工作,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项,获授权专利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负责起草国家标准2项,化工行业标准1项。

据悉,浙江丰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际著名增稠流变材料研发制造企业,丰虹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建有浙江省纳米粘土研究院、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和院士专家工作站,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二项。建有浙江省纳米粘土研究院、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和院士专家工作站,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