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料专家刘国杰来校讲座

发布时间:2019-03-12浏览次数:81

3月10日上午,涂料专家刘国杰教授级高工来校,在实训楼4号楼4405室给涂料工程专业全体师生作了《醇酸树脂水性化技术及改性研究进展》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主任王继虎主持。

刘总从醇酸树脂结构,降低VOC排放出发,重点讲解水稀释性醇酸树脂技术及改进研究,水稀释性醇酸技术路线特点,水乳化醇酸分散体涂料,涂膜性能的考评,介绍了以石墨烯为代表的新型纳米复合物的改性,还结合当代涂料界中的“溶剂型”涂料,“水性涂料”,水性涂料替代溶剂型涂料等热点问题给学生做了正确引导作用。刘总讲课理论结合实际,将其从事醇酸树脂工作40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分享给学生,勉励学生好好学习,扎实工作,不断提升我国涂料技术水平。讲座结束后,还详细解答了学生提出的涂料专业问题。

据悉,刘国杰教授级高工,毕业于武汉工学院基本有机合成专业。历任化工部西北涂料工业研究所技术委员会主任、副所长、副院长,中国氟硅材料工业协会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奥组委涂料专家顾问。现任中国涂料工业大学名誉副校长,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主持多项国家攻关项目和省部级重点项目,获国家经委奖1项,化工部重大科技成果奖1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创办全国性期刊《现代涂料与涂装》并担任主编8年。先后获得获化工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涂料工业百年影响力人物,出版著作等10多本,发表论文120多篇,熟练掌握英、日、俄三门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