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半封闭空间机动车排放污染物常温治理的关键纳米技术

发布时间:2019-03-14浏览次数:33

讲座题目:半封闭空间机动车排放污染物常温治理的关键纳米技术

主讲人:郭杨龙教授

主讲人简介:郭杨龙,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理工大学工业催化研究所所长,国家重点学科工业催化博士点导师组组长,中国稀土学会理事,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新材料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稀土学会监事,上海市稀土协会稀土催化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稀土功能材料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化学世界》编委。1992年6月获华东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学士学位,1995年6月获华东理工大学物理化学专业硕士学位,1998年6月获华东理工大学有机化工(工业催化)专业博士学位后留校工作。2001年4月~2001年6月在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从事科研合作,2003年5月~2004年2月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催化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1月~2016年3月曾任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2004年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2008年入选“上海高校优秀青年教师”,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入选“上海市曙光学者”。主持的科研项目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课题、国家973计划项目课题、国家863计划项目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的重大科研项目。在催化新材料与新技术、环境催化和烟草化学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在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J Catal,ACS Catal和Appl Catal B等国际著名学术杂志上发表SCI论文200多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02项(授权44项),“无机催化功能膜的制备与应用的基础研究”2002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LPG汽车尾气稀土催化净化器”2005年获第七届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奖,“汽车尾气三效净化催化剂”2006年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隧道空气污染物综合治理系统”2009年获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奖,“柴油车尾气净化关键技术及应用”2014年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

讲座内容简介:随着我国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由此造成的机动车尾气排放已成为我国大中城市空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之一。该类污染物在半封闭空间易累积,常温下治理十分困难,本次报告主要针对这一问题展开,主要内容包括机动车污染治理现状、存在问题、解决方案等。

讲座时间:2019.03.20  14:00-15:00

讲座地点:实训楼4405

主办单位: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