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薛罡教授应邀来化学化工学院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10

为了提高学院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全面加强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学院学科建设水平,20211230日下午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薛罡教授应邀在化学化工学院实训楼4418室做了题为“刍议科研过程中的若干问题”的专题报告,学院教师聆听了此次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李亚教授主持。

薛罡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以“为什么学”、“怎么教、怎么学”为主线,生动讲述了人才培养、工科教师的科研、团队建设等话题。薛罡教授从治水的历史,讲授了治水精神的历史传承,强调研究生导师应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全面加强对研究生的价值观教育;研究生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应坚持“全过程”培养研究生,加强研究生“做”、“说”、“写”等三方面能力的培养;工科研究生导师应坚持教研并重、笔耕不辍,从工程实践中探求科学问题本源和工程创新,做发自内心的科研、可持续的科研;在科研团队建设中,应处理好十大关系,团队负责人应发挥预见力和引领作用。


薛罡教授的报道得到了与会老师的共鸣,学院教师就相关话题与薛罡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化学化工学院饶品华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饶院长感谢薛罡教授莅临学院指导,薛罡教授对我院在人才培养、导师队伍建设、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的专题指导,给学院下一步的发展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薛罡,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水污染控制方向学科带头人。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环境保护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环境保护工业行业协会水污染治理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际水协会会员等职务。2007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持完成及在研霍英东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基础研究重点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多项纵向课题、重大横向和技术规范和标准。曾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了黑龙江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多功能组合式高效净水装置研制》,研究成果已应用于大型优质饮用水净化工程,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及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