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修光利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开展工程伦理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12

20211224日上午,华东理工大学修光利教授通过网络平台为化学化工学院开展了 “工程伦理:价值与风险、伦理与责任”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饶品华支持,化学化工学院全体2021级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加。


 修光利教授从工程伦理的基本概念出发,通过丰富详实的案例逐步引入工程伦理的基本原理,探讨了工程与伦理的关系、伦理的立场、伦理责任等问题。修教授在讲座中强调了伦理责任在防范工程风险中的重要作用,尤其是要以国家安全观为视角、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首要责任。


通过修光利教授的讲座,有助于与会师生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工程伦理观、伦理责任观,在工程伦理的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修教授通过精彩讲座,充分展示了课程思政元素与教学课程有机结合的魅力,展现了课程思政对立德树人发挥的重要作用,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修光利教授,现任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国家环境保护化工过程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获得环保部“十一五”国家环境保护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环保部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先后主持了《国家生物工程类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等十多个标准的起草与修订。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气环境污染化学与控制及化学品环境风险化学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