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化工过程集成优化国际联合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10

环境与化工过程集成优化国际联合实验室(Joint Research Lab of Environmental and Chemical Process Integration and Optimization)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环境与资源创新中心(ICER)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过程集成研究中心(CPI)在汇聚双方研究力量和优势资源的基础上共同筹建的国际合作创新平台。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环境与资源创新中心(ICER)是由三位国家级人才创立的新型校级研发机构,中心主任为国家级人才李光辉教授。创新中心研究方向包括:先进膜技术、电驱动脱盐技术、环境与化工过程集成优化、环保功能材料、绿色合成化学等。中心研究人员先后承担并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包括青年基金)、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浙江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成立于1824年,是享誉世界的顶尖高等学府。2020QS世界大学排名第27位。过程集成研究中心(CPI)隶属于曼彻斯特大学化学工程与分析科学系,拥有包括夹点技术在内多项过程集成原创技术,在过程集成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处于国际领先水平。CPI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系统节能减排优化、生产操作实时优化控制、炼厂分子炼油、生物燃料加工技术开发与应用等。中心现任主任为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士Robin Smith教授。

环境与化工过程集成优化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借助CPI在过程系统集成优化领域学术研究与工程实践方面的国际领先优势,整合ICER在环境工程与产业生态学领域研发与应用方面的国内资源,采用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并重的模式,高标准高水平地搭建一个国际合作创新平台。通过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形成对我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的立体支撑,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更好服务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