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新化学与新材料”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225

1023日至24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21第三届“新化学与新材料”研究生学术论坛在航飞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化学化工学院主办,来自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和研究院所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饶品华教授主持论坛。

研究生处处长张华教授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辞。他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史、现状以及化学化工学院在学科学位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基本情况,表示目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与会的专家和研究生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任务,共同探讨化学和材料科学中涉及的前沿问题和应用技术,将更好地推进我校材料、能源、环境等学科发展,同时,本次论坛为上海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生搭建了一个开放活跃、学术交流的高端平台,对于激发研究生创新热情,开拓学术视野,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专家报告环节,同济大学的戴晓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谢冰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许振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赵一新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张敏教授和吕爱风教授分别围绕污泥处理处置技术路线选择、湿垃圾资源化处理及挑战、功能分离膜结构调控及其应用进展、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镍基纳米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其构效关系的研究和有机光电材料做了精彩报告,与会师生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交流。


研究生学术专场报告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以及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的20位研究生进行了学术汇报,展示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现场交流气氛和谐而热烈,充分展示了当代研究生思维活跃、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20名研究生的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的精彩点评。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李亚、王金果为获得优秀汇报奖和海报奖的研究生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次论坛得到了与会的校内外专家和研究生的一致好评,认为论坛通过自由讨论和交流,拓宽了学术视野,激发了创新热情,建立了友谊,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学科和行业的发展动态和前沿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