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裴勇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15

20211012日下午1时,湘潭大学化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裴勇教授应邀在实训楼3414作了题为“配体保护金纳米团簇的若干特性的理论计算模拟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安炜教授主持。

裴勇教授针对近年来在配体保护的贵金属纳米团簇,特别是硫醇配体保护的金纳米团簇的结构和物性的理论计算模拟研究工作作学术报告首先对近年来国际上在金纳米团簇研究领域取得的研究进展进行介绍。随后针对团簇的结构理论团簇的电子结构理论团簇的金属交换反应机制三方面,裴教授分别介绍课题组研究总结提出的金团簇的基本结构特性和结构规律性在研究金纳米团簇的电子结构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及近期关于此类团簇的自发金属交换机制的初步成果。从理解团簇结构的角度,提出了一种新的观点阐述团簇的价电子结构,理论揭示了配体保护金、银团簇金属交换的可能机制最后列举了部分配体保护金纳米团簇研究中仍待解决的问题,包括团簇的形成机制、配体保护的银团簇的结构演化方式及电子结构规则等有待进一步探索报告结束后,裴勇教授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并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讨论。

裴勇,湘潭大学化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2006-2010年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4年度)、“先进光电与超分子功能材料”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无机纳米材料特别是贵金属纳米团簇的材料物性的基础理论计算化学研究。迄今为止在国际高水平研究期刊发表SCI收录研究论文150余篇(其中包括J. Am. Chem. Soc. 20篇、 Angew Chem. Int. Ed 5篇),论文被引用7000余次。曾两次担任国际学术期刊客座编辑:英国皇家化学会Nanoscale期刊和美国化学会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期刊客座编辑。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和省部级及企业横向研究课题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