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赛上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08-21浏览次数:10

近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免疫新材料相关研究”比赛获奖作品揭晓,经过资格审查、初审、复审的激烈比拼,我校2项学生作品从全国上千所高校中脱颖而出,取得了“挑战杯”全国赛突破性优异成绩,其中化学化工学院的靳瑜琴团队斩获特等奖,王香团队荣获二等奖。 

作品名称:基于Ni/C@SiOCPS@PANI@AuCEA电化学传感研究

获奖情况:特等奖

团队所在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指导教师:郑静、张敏

团队负责人:靳瑜琴

团队成员:沈志文、谢延春、何笑盈

本项目制备的Ni/C@SiOCPS@PANI@Au 磁性纳米材料构建癌胚抗原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可通过生物分子之间的特异性识别并将其他信号转化为电信号,以实现对目标物质的有效检测。将制备的磁性材料与空心纳米结构结合应用于电化学免疫传感器的构建,大大提高了传感器对所测肿瘤标志物的灵敏性,为肿瘤标志物或其他活性物质的检测提供了一种快速、简便且灵敏的检测方法,对癌症或者其他疾病的临床诊断具有重要价值。

作品名称:多功能硒铋纳米免疫诊疗药物

获奖情况:二等奖

团队所在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指导教师:刘锡建、陆杰

团队负责人:王香

团队成员:王星妍、王金霞、管少琪、赵行、曹东苗、陈艾红、王雅琪

本项目制备了智能可降解硒(Se)铋(Bi)诊疗药物,该药物结合了CT成像、增强光热(PTT)放疗和免疫治疗,降低了副作用。经静脉注射后,该诊疗药物在肿瘤部位积累,逐渐分解释放硒,达到免疫效果,避免了全身毒性。SeBi共同发挥协同作用,实现CT成像引导的增强型协同光热放疗,Se可降低放疗副反应发挥免疫活性。更重要的是,由于在肿瘤部位的智能降解,该药物可以快速排出体外而没有长期毒性。本研究为合理设计智能可降解的诊疗药物,提高治疗效果和降低副作用开辟了新的前景。此外,利用该纳米诊疗平台的成像功能,可实时监测和调控诊疗过程,达到诊断和治疗一体化、同步化,强化治疗效果。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等有关部门主办的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大学生课外创新创业竞赛活动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在深化高校素质教育、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中为教育引导大学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踊跃投身科研攻关第一线,加速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框架下特举办“揭榜挂帅”专项赛。本次专项赛“免疫新材料相关研究”比赛,由国药中生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新型疫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组织评审。

我校学生积极参加此次比赛,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参赛团队充分发挥所学专业知识,以理论为支撑,深入实践,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卡脖子”技术,着力于解决实际问题,踊跃投身科研攻关第一线

学校高度重视“挑战杯”赛事组织工作,在校领导、各学院、各相关职能处室的关心支持下,团委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整合资源,以常态化、体系化的组织方式开展工作。自2020年12月以来,团委积极组织,全校师生踊跃参与,通过走访调研、培育重点项目、组织学生团队、线上线下宣传动员、举行作品竞赛推介会、召开培训会、申报评审会、专题辅导会等方式,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学术科技和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今后,团委将继续创新开展好“挑战杯”组织工作,并以动员广大同学参与“挑战杯”赛事为引领和带动,着力培养同学们的科学精神与实践能力,引导和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挑战杯”为平台,引导同学们走进学术殿堂,积极参与科研创新,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竞争协同机制为手段、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攻坚克难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