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9-20浏览次数:244

为深入推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于916日下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邀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医药前沿技术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药学院原党委书记、复旦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宣讲专家陆伟跃教授讲授“中华民族的复兴与中国科技进步的逻辑关系——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贡献”的专题党课。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宋勤健主持,全体教师党员、教师代表、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了本次党课。

陆伟跃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的“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华民族拥有在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中国共产党拥有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谈起,中华民族过去的辉煌、曾经的屈辱、现在的荣光和科技人员的责任担当等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华民族复兴与科技进步的逻辑关系,特别突出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现代科技发展的历史贡献。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本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高度重视科技发展,从而在工业、农业、国防、交通、航天等各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陆伟跃教授还在党课过程中,着眼于“学史力行”,围绕国家和上海在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技发展战略,重点介绍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医药前沿技术研究院的研究团队、研究方向及近期的规划。整堂党课内容丰富,形象生动,逻辑清晰,重点突出,赢得师生广泛好评,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