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Smart Coatings材料团队梅大江副教授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7-19浏览次数:10

化学化工学院Smart Coatings材料团队梅大江副教授,与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林哲帅研究员、夏明军副研究员、姜兴兴副研究员合作,取得重要科研突破,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三篇研究论文。其中两篇研究论文发表于化学、材料科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SCI一区),截至目前是以我校为第一单位的论文中影响因子最高(IF=22.315)的学术成果。另外一篇研究论文发表于RSC材料旗舰期刊《Materials Horizons》(SCI一区,IF=13.266)。

磷酸基团与其他配位基团相结合对其非线性光学效应和紫外截止边缘等性能具有重要影响,在合成磷酸盐时可通过引入LiO4MgO4/MgO5基团来实现短的紫外截止边缘和强非线性光学效应之间的平衡,此项研究成果发表于《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题为“A comprehensive survey on nonlinear optical phosphates: Role of multicoordinate groups” (DOI:10.1016/j.ccr.2020.213692,第一作者:党君惠,通讯作者:梅大江)。

三配位离子基团排布对于含有碱(土)金属三配位阴离子基团化合物的非线性光学效应、相位匹配能力以及带隙大小等性能具有重要影响,相关研究对于探索新型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具有重要意义,此项研究成果发表于《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题为“Structure-performance relationship in tri-coordinated nonlinear optical materials toward optimal second harmonic generation and phase matching”(DOI:10.1016/j.ccr.2021.214038,第一作者:候凤娟,共同通讯作者:梅大江、夏明军)。

通过电荷转移工程,设计合成KYGeS4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突破了稀土硫族非线性光学材料带隙“3.0eV壁垒”的限制,表现出良好的非线性光学性能,这种方法不仅对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的功能优化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其他宽带隙和强极化率功能材料的合理结构设计也有重要影响,此项研究成果发表于《Materials Horizons》,题为“Breaking through the ‘‘3.0 eV wall’’ of energy band gap in mid-infrared nonlinear optical rare earth chalcogenides by charge-transfer engineering” (DOI:10.1039/d1mh00562f,第一作者:梅大江,共同通讯作者:梅大江、姜兴兴、林哲帅)。

以上研究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1972208)的资助。与此同时,梅大江副教授积极致力于研究生及本科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在假期及其他空余时间指导学生进行相关科研探索,培养具有创新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为我校科学研究注入更多的新生力量。

Smart Coatings 材料团队由高分子材料背景和无机材料背景的教师组成,团队现有成员7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3。在团队成员的不断努力下,研究方向不断拓展,团队日益壮大,研究成果越来越具有影响力。团队当下聚焦新型无机晶体材料,获得了可喜的成果。在所研究的科研项目中,不少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同时团队也承担着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企业委托项目任务,累计获得科研经费数百万元,团队教师指导研究生发表的SCI论文质量节节攀升,一区论文数量迎来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