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悟初心,经典重温促奋进

——记化工学院制药工程教工党支部坚持定时开展党史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81

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注重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化学化工学院制药工程教工党支部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坚持定时开展党史学习活动。

党史学习由党支部书记冯煌迪主持,全体党员和部分教工代表参加。同志们一起回顾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诞生历史。通过历史资料、文物图片等,重温了这一世界无产阶级运动的标志性著作在中国的问世。这一译本的传播,对早期马克思主义者来说极具理论价值,在提高理论能力的同时,更帮助他们明辨是非、认清敌友,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走一条全新的无产阶级专政道路上更加坚定自觉。这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为中国革命运动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同志们一起观看了袁隆平先生的系列短视频,深入感受了袁隆平院士的奋斗历程。一部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同饥饿斗争的历史。挨饿,曾是最深最痛的民族记忆。新中国成立前,少年袁隆平,因路遇饿殍,而立志学农。“让所有人远离饥饿”,一个当时看来遥不可及的梦,让袁隆平开始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追逐。袁隆平26岁开始农学试验,不久后由从红薯育种转向水稻育种研究。这一转身,改变了他的一生,也影响着中国乃至世界的生存境遇。这是一条艰辛求索的路,质疑、失败、挫折,如家常便饭;误解、反对、诋毁,曾如影随形,但这都没有撼动袁隆平的坚定信念。目前,我国杂交水稻年种植面积超过2.4亿亩,年增产水稻约250万吨。粮稳,则天下安。中国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向世界证明,我们完全可以靠自己养活14亿人民。回望袁老一生,宏愿并非一时头脑发热,而是一代中国知识分子对家国命运的情怀和担当。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党史学习中,同志们感悟和升华了理想信念。坚持党史学习,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修好党的历史这门必修课,就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是怎么取得的,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强历史定力,不断从党的伟大历史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