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举办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6浏览次数:74

625日下午,学院2021年硕士生导师培训交流活动在院4403会议室举行,学院副院长李亚教授主持了本次交流活动。

本次培训以“强化导师岗位管理,落实立德树人职责”为主题,从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政策制度、导师的职责权利、导师能力提升、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介绍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他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阶段的第一责任人,导师的人才培养工作对于学校学科建设、学位评估、立德树人等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要坚持底线思维,把好认识关、师德关、质量关,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培养更多优秀的研究生。

唐博合金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指导研究生的经验体会,从选择什么样的人培养、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的心得体会。温绍国教授指出,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应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计划,建立师生良性互动机制,指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培养研究生健全的人格品质。张书华教授指出,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情温暖学生、用真诚感动学生,加强研究生人文关怀。刘锡健教授分享了多年指导竞赛的经验,指出在竞赛赛过程中要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升自身和带教研究生的学术和实践创新能力。

通过培训,导师表示受益匪浅,既增强了导师的职业使命感和荣誉感,也帮助了新晋导师了解学生培养的重点环节和注意事项,有益于更好的发挥导师作用,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