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175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史、思想探索史记、自身建设史。为深入交流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心得感悟,促进党员党史学习教育。202167日,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在实训楼4楼教工小家,开展了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党课由支部书记王新燕主持,支部党员和支部联系人宋勤健书记出席。

会上,支部书记王新燕选取了国共第一次合作这段历史,首先介绍了国共第一次合作的背景,当时的中国内外交困,北洋军阀对中国展开了蛮横的独裁统治,而列强又对中国虎视眈眈,因此国共合作势在必行,第一次国共合作直接影响了中国发展的历史进程。紧接着讲述了大革命高潮、北伐战争和工农运动,国共合作的破裂,以及国共合作失败后,中国共产党汲取了大量经验教训,从而逐步壮大共产党的力量。

接着支部联系人宋勤健书记进行了点评,第一次国共合作促进了大革命的发展,并建立了黄埔军校,培养了一大批军官,促进了共产党党员人数的发展。国共合作的失败,让党认识到必须重视武装斗争,建立党和人民直接掌握的革命军队。必须坚持党的平等性和独立性,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农民是无产阶级的可靠同盟军,农民问题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中心问题,必须放手发动农民,坚决依靠农民,建立巩固的工农联盟。

最后,与会支部成员也介绍了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心得感悟,并结合了自己学习和生活中的感悟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郑文静、路遥、杜阳阳、、李圣麟、叶春文同志就阅读《中国产党简史》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一条根本性的经验就是,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王绮萱、王言帅、尤天全、吴岳、罗文甜同志认为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失败,带来了血的教训,让我们党明白了坚持独立自主的重要性。在第二次国共合作中,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实行党间合作,同时培养自己的武装力量,坚持党对八路军和新四军的绝对领导,从而保证了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

此次主题党课中,大家纷纷表示新时代我们要认真学习革命先辈们的革命精神,继续大力发扬和提倡独立自主原则,早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