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王海丰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10

202164日下午1时,华东理工大学王海丰教授应邀在实训楼4405作了题为“光电催化反应机理模拟及性能调控”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安炜教授主持。

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催化反应和设计催化剂可以从源头阐述设计理论基础促进活性组分及结构的筛选在传统热催化和电催化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但是,目前对于激发态光催化反应机理和决速因素的微观认知有限,限制了高效多相光催化材料的定向优化。王海丰教授报告中介绍了课题组对相关议题计算模拟研究的最新进展,他们通过发展凝聚态表面激发态近似模拟和液固界面反应精确计算的新方法揭示了表界面光生空穴的局域特征阐述了其是否参与、如何参与催化反应等科学问题争议实现了光催化水分解析氧反应真实微观过程的模拟在原子尺度阐明了复杂光催化机理和自由基物种的关键作用,定量揭示了表界面光生空穴浓度的动力学速控机制为高效光催化材料的定向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报告结束后,王海丰教授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并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讨论。

王海丰,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华东理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学士学位,2008-2010年于英国女王大学博士联合培养,2012年获华东理工大学工业催化专业博士学位。2014年获中国催化新秀奖等。主要从事计算化学和理论催化研究,致力于催化剂理性筛选和设计方法学及应用。推进了微观反应动力学通用程序包CATKINAS和材料逆向搜索程序CATIDPy的开发,提出了“化学势半分规则”催化剂寻优新范式,成功预言和定向构筑了多种新型高活性催化材料;创新发展了溶剂化作用和表面激发态近似计算方法,实现了真实环境下光催化反应的模拟。在Nature CatalNature CommunAngew ChemAdv MaterNano LettACS Cata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90余篇(IF>10论文38篇),论文SCI他引4500余次。担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青年编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