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新型4D超快电子显微镜技术在纳米尺度超快动力学研究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10

讲座题目:新型4D超快电子显微镜技术在纳米尺度超快动力学研究中的应用

主讲人:付学文

主讲人简介:付学文,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引进青年人才,天津市青年**,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2014年获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导师:俞大鹏院士),曾荣获北京市优秀博士毕业生、北京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和优秀博士论文奖。先后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诺贝尔奖得主Ahmed Zewail教授研究组)和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Yimei Zhu教授研究组)做博士后和助理研究员。2019年受聘于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担任教授,牵头建立了南开大学超快电子显微镜实验室。长期从事4D超快电子显微镜、超快阴极荧光等超高时空分辨电子成像与探测技术开发及其在低维量子功能材料的结构、载流子及自旋等动力学中的应用研究。已在ScienceScience Advances3篇)、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PNASACS Nano5篇)、Nano Letters等知名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研究成果多次被 SciencePhys.orgPhysicswordNanotechwebAdvances in Engineering等科学媒体选为研究亮点进行报道。

讲座内容简介:近年来,4D超快电子显微镜由于可以在超高的时间和空间尺度直接观察物质的结构相变、形貌变化、载流子相互作用等瞬态动力学过程,已逐渐成为物理、化学、材料和生物等多学科研究领域重要的动力学研究手段。在本报告中,将首先简单介绍四维超快电子显微镜技术的发展历史和当前最前沿的研究现状。随后,重点介绍我们近年来在发展新型原位4D超快电子显微镜技术及其在纳米材料超快动力学中的应用方面做的一些工作,包括:1)将自行研制的超薄液体池器件与4D超快电子显微镜进行结合发展了液态环境4D电子显微技术,在纳秒与纳米时空尺度研究了水溶液中纳米金颗粒在飞秒激光脉冲作用下的超快动力学行为;2)基于局域磁场对电子的偏转效应发展了超快洛伦兹电镜技术,揭示了飞秒激光作用拓扑磁涡旋结构的超快演化动力学机制及飞秒激光诱导的隐含拓扑自旋量子态;3)发展了基于微波调制的新型超快电镜,对5G电磁波在天线中传播动力学过程进行了可视化。

讲座时间:2021520日 900-1030

讲座地点:行政楼1612会议室

主办单位:材料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