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3项科技成果亮相第八届中国 (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

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10

“新技术·新经济·新价值,赋能新发展格局”,41517日,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交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召开。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三省一市的24所高校参展第八届上交会高校展区,共展出150余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科研成果。参展项目以“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涵盖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我校共有6件科技成果亮相本届上交会,其中化学化工学院共有3件成果参展,分别为“智能控释天然源核壳土壤调理剂的制备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环保水性光固化树脂”和“高通量耐污染碳化硅陶瓷膜及其智能模块化处理装备”“纺织品非水介质染色关键技术”、“基于5G网络视觉人机交互系统”和“智能建造移动钻孔机器人”3件科技成果为我校其他部门成果

在上海教委科发中心和各高校举办的“创智汇”路演活动中,我校纺织化学清洁生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裴刘军展示了与海宁绿宇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适用于棉花的非水介质染色系统和相应的介质回收系统,其团队将具有介质功能即物质输送和能量传导功能的水,用一种既不能溶解染料也不能和水相溶的非极性溶剂来替代,实现了活性染料在无盐条件下98%以上的上染率,固色率从65%提高到90%以上,实现了节水95%以上,达到污水零排放目标。

上交会高校展区面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旨在通过展示长三角高校前沿科技创新成果,积极打造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平台。2020年因疫情影响,线下展览无法开展,今年1月,在得到上交会将如期开展的通知后,技术转移中心即刻面向全校征集项目,遴选出代表学校学科特色和科技创新水平的项目参展,体现学校科技创新的社会应用价值。

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技术贸易将发挥更大作用。技术转移中心将依托松江G60科创走廊,立足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主动对接上海和国家战略新兴产业规划和社会发展规划,在项目跟踪和技术转移中提供专业服务,为学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