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建功十四五•程韵飞扬颂党情"系列活动之传统文化:“顾绣”技艺体验

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210

317日下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国际三八妇女节之际,由校工会主办,化学化工学院承办的巾帼建功‘十四五’,程韵飞扬颂党情系列活动之传统文化:《顾绣技艺体验》举办。校工会柳如荣常务副主席,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宋勤健,校妇工委常务副主任、工会女工委主任李霞,校妇工委、女工委全体成员,部门工会主席,以及教师代表等20余人参加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顾绣传承人,中国首届刺绣艺术大师钱月芳莅临指导。顾老师从事顾绣四十多年,精心研制而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她为中国传统的顾绣技艺走出国门做出了重要贡献,她的部分代表作作为艺术珍品被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等国家级文物部门收藏。

活动开始前,柳如荣主席向全校女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并介绍了钱月芳大师的艺术成就,他说:“钱老师是第一届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大国宗师、三八红旗手、上海市工匠,获得过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担任东华大学‘锦绣丝路’实践育人顾问。她为‘顾绣’被认定为工艺美术品种,为培养顾绣传承人和接班人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对钱老师莅临本次活动,并亲自指导我校女教师学习和掌握顾绣技艺表示衷心感谢。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宋勤健致欢迎词。他代表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对莅临本次活动的顾月芳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祝愿顾老师和全校女教师节日快乐,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女教师将进一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创新发展为目标,立足本职,创先争优,为学校的发展多做贡献。”

  

钱月芳大师讲解了顾绣的发展和传承历史,她认为顾绣对锻炼心智,陶冶情操很有益处,尤其有助于脑力工作者调整情绪,思考问题。她耐心讲解了顾绣技巧和运针方法,并现场指导女教师们用顾绣技艺绣扇面。现场的女教师表现出了对顾绣技艺的浓厚兴趣,在钱老师的指导下,她们细心琢磨,互相讨论,穿针引线,描龙绣凤,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扇面呈现出来。

于绣工学习中品绣艺文化,此次活动对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很有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