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刘智攀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8浏览次数:10

2021115日下午3时,复旦大学刘智攀教授应邀在实训楼4405作了题为“机器学习计算模拟新方法及其在化学反应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安炜教授主持。

长期以来,如何设计高效专一的催化材料一直是物理化学的基本问题。其中对于催化剂的结构以及催化的活性位的表征和深度理解,是通向催化剂理性设计的关键。从理论化学的角度来说,当前表界面电子结构计算和大规模模拟的瓶颈明显,进展缓慢,纳米级别的复杂催化反应体系的计算模拟变得极为困难。为了摆脱此困境,进行大规模、长时间材料和催化过程的原子模拟,刘智攀课题组近年来发展了基于全局势能面的机器学习神经网络势函数,并结合已有的Stochastic Surface Walking (SSW)全局优化算法、过渡态方法等,形成了一个具备较完整功能的大规模原子模拟软件包LASP,形成网页服务 www.lasphub.com。刘智攀教授报告着重介绍了他们近期在全局神经网络势函数方法发展数据采集化学反应人工智能预测,以及在ZnCrO合成气催化转化、葡萄糖热解反应的研究进展报告结束后,刘智攀教授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并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讨论。


刘智攀,复旦大学教授、博导。2003年在英国女皇大学获得理论化学博士学位,2003-2005在英国剑桥大学从事表面科学理论的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理论计算化学方法发展和表界面化学反应过程的模拟计算。在固液界面溶剂化模型理论、复杂势能面结构和反应搜寻方法发展、全局神经网络势函数构建、多组分复相催化基础理论等领域,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建立了一套理论催化研究框架,推进了理论催化化学发展。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纳米科技项目,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等多项国家级项目课题。已经发表SCI收录论文160余篇,其中J.Am.Chem.Soc 25篇,论文总引用数8500多次。曾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20第二届“科学探索奖”,2019年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2004年国际化学与应用化学学会(IUPAC)青年化学家奖,2007年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08年第四届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2008年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称号等。 担任J.Phys. Chem. A/B/C 高级编辑,中国科学化学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