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讲座:从机器学习计算模拟到人工智能化学

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10

讲座题目:从机器学习计算模拟到人工智能化学

主讲人:刘智攀

主讲人简介:刘智攀 复旦大学教授、博导,长江学者、杰青,2020第二届“科学探索奖”获得者。

2003年在英国女皇大学获得理论化学博士学位,2003-2005在英国剑桥大学从事表面科学理论的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理论计算化学方法发展和表界面化学反应过程的模拟计算。在固液界面溶剂化模型理论、复杂势能面结构和反应搜寻方法发展、全局神经网络势函数构建、多组分复相催化基础理论等领域,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建立了一套理论催化研究框架,推进了理论催化化学发展。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纳米科技项目,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等多项国家级项目课题。已经发表SCI收录论文160余篇,其中J.Am.Chem.Soc 25篇,论文总引用数8500多次。曾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20第二届“科学探索奖”,2019年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2004年国际化学与应用化学学会(IUPAC)青年化学家奖,2007年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08年第四届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2008年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称号等。担任J.Phys. Chem. A/B/C 高级编辑,中国科学化学编委。

讲座时间:2021.1.15(五)15:00

讲座地点:实训4403

主办单位: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