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师德师风建设没有休止符

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294

编者按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激励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胡婷莛在讲授《环境规划与管理》课程中,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教学全过程,通过对我国环境规划和管理事业的历程回顾、案例分析、现状讨论、国内外法律法规比较,坚定学生投身环境保护事业的专业志趣。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演活动中,她荣获自然科学组一等奖。




在工程大,像胡婷莛这样在课程思政方面积极探索的老师不为少数。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俞丰老师讲授的艺术设计基础课程,将树立正确的艺术价值观视为教学的灵魂,建立“艺工交融”的教学体系,在上海高校艺术与设计类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特等奖。20172020年,全校共有66项课程思政项目入围校级教学建设项目,目前每个专业都建设12门核心课程,逐步实现课程思政专业实质性全覆盖。中国工程院首任常务副院长、学校终身教授朱高峰院士参与《工程导论》课程建设和试点,立足立德树人,朱院士为本科生讲授了第一课。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校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推进“三全育人”、抓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形成协同效应。引导教师通过“四史”学习教育、“学习强国”平台等,强化理论学习,以坚定的政治立场承担育人使命,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明确教师的授课态度本身就是课程思政。


敬业立学 崇德尚美

师者为师亦为范。在不平凡的2020年,我校教师牢记初心使命,坚守师德师风,致力于成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学生成长成才引路人。




王安斌教授秉承技术报国理念荣获“上海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胡斌教授爱岗敬业开拓进取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刘翔副教授尽职尽责为国选材担任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云计算项目裁判长。抗“疫”期间,青年教师李千惠将25万元结婚费用捐赠抗疫一线,覃旭瑞副教授为学校防控疫情捐赠动态体温仪,艺术设计学院教师用画笔展现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停课不停学之际,千余名教师开设在线课程2969门次;科技成果获奖取得历史最好成绩,获201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11项,其中,牵头首次获一等奖1项,获奖总数位居市属高校第一名;国家级项目获批数量及经费总额再创历史新高,获批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3项,位居市属高校第五名,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位居市属工科高校第一名。学校教师在服务社会中厚植教育情怀,化学化工学院王锦成教授团队,关注农业,帮助农民蔬菜增产增收;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吴亚生教授团队,助力G60上海科技影都展示升级;纺织服装学院董海宇老师,奔赴喀什,为边疆教育事业奉献青春。


高位引领 底线要求

师德师风建设无止境。学校遵循教育规律、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和师德师风建设规律,不断激发教师内生动力,将“四有”好老师的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在教师招聘、引进环节,严格对备选人员进行思想政治和师德考察,坚持将师德作为第一标准;在职称评审、各类评优评先、人才计划申报、优秀教材申报等工作中,切实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在各类培训中,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必学课程。




2020年,104人次参加了新进教师师德专题培训班;教师工作部、组织部、党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海归青年教师示范班;教师工作部、教务处联合举办全体教师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同时,加强制度建设对师德全程监控,制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关于加强二级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意见》《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汇编《教师思政工作及师德师风建设简明学习手册》,加强师德考核,根据不同群体教职工岗位职责,细化师德考核指标。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利用各种场合,对师德师风及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经常教育、经常提醒,引导广大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注重舆情收集和信息反馈,加强对教师失范行为的预警提醒,将潜在风险化解在苗头、萌芽状态。

工程大广大教师始终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争当“大先生”,为学校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