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教授解永树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10

112010时,华东理工大学教授解永树教授应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的邀请,在实训中心3414作了关于新型卟啉分子的合成与光电性能研究学术报告。化工学院张敏教授代表化工学院,对解永树教授的报告表示欢迎,并主持报告会。本次活动属材料化学工程学科建设主办的精品讲座,由张敏教授主持,李亚副院长,陆杰副院长学院多位教师出席并进行深入交流。报告会中,解永树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卟啉化学,特别是错位扩展卟啉的发展现状,介绍了卟啉化学在太阳能电池领域的应用和潜在前景。随后介绍了其课题组在新型错位扩展卟啉及衍生物方面的工作及最新研究进展。解教授的还讲述了研究中的一些有趣故事,分享了一些在研究中的心得体会,希望大家在面临困难的时候一定要坚持。同时,在报告会的问答交流部分,解教授与参会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解永树,华东理工大学教授1998 年浙江大学博士毕业,此后先后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台湾大学、日本九州大学和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开展研究工作,2007 年迄今为华东理工大学化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卟啉合成化学与有机光电材料。针对卟啉的功能化、光谱与分子间聚集调控等问题开展系统研究,建立了新型卟啉合成策略,丰富其光谱调控手段,拓展其聚集性能调控途径,实现 12.4% 的碘电解质电池最高光电转换效率。发表 SCI 论文两百余篇。其中,作为通讯作者,2013 年迄今于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ture Commun. 发表论文十余篇,并应邀于 Chem. Rev., Chem. Soc. Rev. Energy Environ. Sci. 发表综述 3 篇。先后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以及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子课题等项目。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及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现为中国化学会卟啉与酞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和 Chin. Chem. Lett. 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