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引领计划”

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267

为开展以科研典型、学术榜样为主体的研究生引领活动,进一步激发我院本科生的科研热情,增强本科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和科研意识并重的高素质优秀人才。化学化工学院于1125日下午在学办C103会议室由研究生辅导员张燕黎老师主持召开了优秀研究生典型引领交流活动,本期邀请的优秀研究生是来自研三的李晓春和张旻昳同学。

李晓春曾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三篇SCI论文,其中1篇一区,2篇二区,总计影响因子为19.623,是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银奖项目负责人,曾多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校一等奖学金。张旻轶同学曾获的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全国银奖,12届挑战杯上海市铜奖,并进入国赛,以第一作者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已发表1篇一区和1篇二区SCI论文,总计影响因子为16.83,并多次获得校级学业奖学金。两位同学向本科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发挥了优秀研究生的典型引领作用。

李晓春和张旻昳同学谈到,科技和人才是创新型国家的主要标志,而研究生是创新型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技创新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充分认识到了肩负的神圣使命,希望能够依托自身学术优势,发挥传帮带作用,从思想教育、科研引导等方面发挥研究生的引领、带动、示范、辐射作用,促使本硕共同进步,为营造学院浓厚的学术创新氛围做出自己微薄的贡献。参与交流会议的本科生表示,研究生引领计划活动能够带领本科生朝着榜样不断的努力前行,以优秀研究生为目标,养成勇于开拓,积极进取的良好心态。通过交流讨论请教活动,可以聆听学长学姐分享好经验好做法,促进他们学习科研能力的共同提升,有利于他们各方面素质的全面提升和不断完善。

自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引领活动正式启动以来,通过研究生指导本科生,加强了与本科生的联系,真正发挥了研究生在科研上的优势,锻炼了研究生的组织协调和指导能力,同时帮本科生了解了科研过程,排除了科研困难,培养了对科研的兴趣,增强了创新意识,达到研究生本科生“同受益、双促进、共提高”的目的。化学化工学院未来将继续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优秀研究生典型引领交流活动,为化院学子搭建高质量学习交流平台,营造向优秀靠拢的良好科研学习氛围,持续有效的促进优良的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