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邀请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郭再萍教授做客“博学论坛”

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10

1113日上午,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郭再萍教授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利用腾讯会议(ID217 485 583)做客学校“博学论坛”,与我校师生开展了学术交流,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具有科学性、创新性的精彩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主题为“储能电池中新材料的研究与开发”。此次报告由党委宣传部主办,化学化工学院承办。

  

郭教授首先介绍了由于燃烧释放化石能源所带来的二氧化碳气体及其他的污染气体会导致污染及全球气候的变化,很多国家也努力在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的目标。接下来,郭教授对基本的储能装置进行了介绍,并对锂电池的发展路线进行概述。随后,郭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近期在锂离子电池探究方面的工作。从材料设计推演到电化学性能与表征的分析,郭教授详细地讲解了具有代表性的电极正极材料(如层状LiCoO2,富锂层状正极材料,镁掺杂的LNMO,聚阴离子材料)及负极材料(如通过喷雾热解裂合成碳包覆的纳米硅颗粒,硅-碳复合物,锂金属负极)。最后,郭教授与师生们就感兴趣的科学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学习讨论。郭教授的工作报告内容丰富、覆盖面广、深入浅出,与会师生深受启发,开阔了眼界。

郭再萍教授,现任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杰出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并担任美国化学会杂志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副主编,曾获得澳大利亚ARC Queen Elizabeth II Fellowship,澳大利亚ARC Future Fellowship (FT3)Wollongong大学Vice-Chancellors Research Excellence Award20182019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Highly Cited Researcher Award)等。目前研究方向主要涉及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储氢和燃料电池等新能源领域,包括锂///锌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的合成、结构及性能的研究;近10年在Nat. Common., Sci. Adv., JACS,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Energy Environ. Sci.,等国际名刊上共计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超过150篇。论文被引次数超过26845次,H-index89 (基于谷歌学术,统计自2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