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411

1120日下午2:30,化学化工学院学办组织学生在教学楼A316集中观看了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视频直播。此次报告会的召开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加强学风建设、坚守学术诚信。此次会议由怀进鹏主持,万钢致辞,并邀请到了两位德高望重的先驱,樊锦诗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和戚发轫院士,由他们分享了自己的一些事迹并阐述了对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重要性的看法。

樊锦诗院长1963年自北京大学毕业后已在敦煌研究所坚持工作40余年,被誉为“敦煌女儿”。主要致力石窟考古、石窟科学保护和管理。樊院长的以守一不移、奉献敦煌为题,介绍了敦煌以及她工作的事迹。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敦煌莫高窟的历史价值;其次讲述了其奉献敦煌的经历;最后告诉大家要直面挫折。樊院长坚守大漠、奉献敦煌的精神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戚发轫院士以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为主线。以一个老科技工作者的身份在会议上,用他经历的中国航天的历史、中国航天的成就、中国航天的文化这三方面,阐述了严谨的科学道德和学风的重要性。他讲到我们国家目前取得的航天成就,全都得益于老一辈的科学工作者不懈奋斗。中国要想成为航天强国就必须依靠自己国家的科技工作者,年轻一辈要为建设航天强国,就必须继续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严谨务实、献身事业、勇于攀登的优良传统。戚院士鼓励新时代的年轻人要勇挑重担,努力完成各项光荣而艰巨的航天任务,不负人民的殷切期盼。

经过观看这次直播,同学们收获颇丰并且反响强烈。大家对于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并且对他们未来去实现一些高质量的科技创新给予了重要的指引意义。他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化学化工学院的学子一定会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发奋努力、践行优良的科学道德,维护良好的学术风气,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为现代化建设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