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彻斯特大学张楠教授到访学校环境与资源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10

1021-24日,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张楠教授到访学校环境与资源创新中心开展学术交流。张楠教授是国际知名系统集成优化专家、我校兼职教授。

张楠教授为环境与资源创新中心全体教师做了化工过程集成(Process Integration)领域相关的学术报告。张楠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对化工过程进行建模及优化的技术已经成为国际上化工领域节能环保的重要指导工具之一,能够节约巨额的经济成本。随着计算机性能以及软件算法的长足进步,对实际化工生产进行动态优化也成为可能,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在交流环节,在座老师纷纷表示过程集成这项技术在新材料合成及环境工程等领域都有交叉融合的潜力,并表达了后续合作的意向。

作为环境与资源创新中心过程集成方向学科带头人,张楠教授为该学科建设规划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聚焦市政污水处理和石油化工两个研究方向,进行学术研究、应用实践和人才培养,争取在气液固污染物控制工艺和传统化工领域的系统集成建模优化方面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学科。张楠教授还与环境与资源创新中心李光辉主任及化学化工学院饶品华院长就推进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过程集成研究中心(Centre for Process Integration)的国际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就具体合作内容和实施方案达成初步共识。

作为学校兼职研究生导师,张楠教授在百忙之中,特别安排时间与所指导的研究生进行了一对一交流,了解研究进展,解决他们在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张楠教授还结合曼彻斯特大学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实践经验,为我们相关专业研究生培养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为提升我校在过程集成优化领域团队实力,强化学科建设,经张楠教授推荐,环境与资源创新中心引进了在英国过程集成有限公司(Process Integration Ltd.PIL)有十余年技术开发与项目管理经验的楼宇航博士。本次交流会,楼宇航博士就过程集成优化在石化领域应用及展望做了精彩报告。

化学化工学院和环境与资源创新中心的相关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交流。我校兼职教授胡立江博士专程来校参加交流会,并做了环境功能材料方面的进展报告。本次研讨交流会进一步凝练了环境与资源创新中心的研究方向,为中心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