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知】关于举办 2020 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10

各学院(部、中心):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现组织举办  2020 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科普讲解大赛。以“爱科学 秀科普 今天我讲解”为目标,围绕“科技创新  科学普及”主题,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不断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夯实科创中心建设的人才基础,为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储备优秀人才。  

一、参赛范围

本校教师和学生均可报名参加。

二、参赛要求

自主命题讲解时间为 4 分钟,讲解内容为自然科学类或技术知识类的相关科普知识,由选手自行确定一个符合大赛要求的讲解主题。比赛时使用普通话。

三、赛事安排

1、报名方式

扫码文末二维码或搜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科普教育基地”关注微信公众号, 按照提示填写报名信息完成在线报名。

2、时间计划

报名时间:2020 年 11 月 6 日 至 11 月 16 日 14:00 截止。

比赛时间:2019 年 11 月 20 日(初定)。

3、评分规则

参赛选手自主命题讲解(评审专家组打分,满分 100 分)。讲解内容必须为自然科学类或技术知识类的相关科普知识,否则不得分。自主命题讲解限时4 分钟,不足 3 分钟扣2分,超时 10 秒后讲 解中止扣 2 分。

1)内容陈述(50 分)

主题突出、科学准确;层次清楚、合乎逻辑;通俗易懂、深入浅出。

2)语言表达(30 分)

发音标准、吐字清晰;语言生动、语速适中。

3)整体形象(20 分)

衣着整齐,精神饱满;举止大方,自然得体。

专家评委根据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评分,超时、少时由现场记分员计分。

1)主题立论一致,合乎逻辑;

2)内容重点突出,寓意深刻;

3)密切联系生活,特色鲜明;

4)讲解思路清晰,语言流畅。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 1 名,二等奖 3 名,三等奖 6 名,优秀奖若干名。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郑凌莺

联系电话:67791499


  

  

科研处    

2020 年 10 月 3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