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严秀平教授及南开大学陈朗星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5浏览次数:53

20201012日,应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江南大学严秀平教授,南开大学陈朗星教授来我校学术交流,并分别带来题为共价有机骨架的功能化及环境分析应用高选择性功能化磁性纳米吸附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的学术报告。


本次活动属材料化学工程学科建设主办的精品讲座,由张敏教授主持,鲁娜教授,郑静副教授和多位青年教师出席并进行深入交流。首先,陈朗星教授详细介绍了近年来以磁性纳米颗粒为载体的分子印迹技术在低丰度蛋白、生物小分子、抗生素等物质的选择性识别领域的应用;同时利用点击化学反应、蒸馏沉淀技术等与功能化磁性纳米技术联合用于高效率、高选择性磁性分离材料的制备及应用,强调了学科交叉在环境分析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接下来的报告中,严秀平教授详细介绍了他从独立开展科研的心路历程,并分享了他在环境分析、样品分离与生物分析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严教授利用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比表面积高、孔道结构易修饰等优点,创新性地实现其在多种分析样品的预处理中的应用,如金离子的回收、水体中多环芳烃的固相萃取、二甲苯异构体的固相微萃取等。在此基础上,严教授进一步将COFs应用于气相色谱和高效液相色谱,并通过和固相微萃取的联用,成功实现多氯联苯、手性化合物等多种复杂样品的有效分离。

会后,严秀平教授和陈朗星教授的精彩报告和经验分享获得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并对报告中涉及的材料及分离应用问题同与会师生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